余姚市科技项目助力“智慧消防”

2020/11/27 14:32:09

近日,浙江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宁波公益类科技项目“轨道交通智慧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开发和应用”项目成功通过专家收。“智慧电气火灾监控系统”是基于传统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应用,通过与其他信号采集传输模块(如温度、图像等)集成,形成一个强大的智慧电气火灾监控网络。该项目应用在地铁系统中,能有效解决有线通信施工不方便、导线易老化等问题,大大提高系统可靠性和抗干扰性,有效提高地铁系统运营的安全性。

目前,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长沙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项目,并已通过竣工验收,系统各项功能正常,质量满足工程要求。

“智慧消防”是现代消防提出的一个重要的理念,借助于现代的信息化技术、人工智能、互联网+ 技术等实现消防信息的互联互通、智慧感知。传统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已相当成熟,但轨道交通单条线路往往长达几十公里,系统复杂多样,包含FAS(火灾自动报警系统)、BAS(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)、SCADA(电力监控系统)、PIS(乘客信息系统)等系统,需要大量数据支持,独立或单一的系统无法实现理想的匹配而“智慧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通过云平台远程维护,摆脱了人力工作的局限性、低效性,通过APP+短信实时推送功能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。

【来源:宁波市应管局】


责任编辑:xzy